2019 英國境內申請配偶簽證經驗談

 

關於簽證的申請,網路上其實已經有很多熱心的前輩與相關社團都有很充足的資料可以參考,所以關於細節相關規定我就不在贅述了,只分享我個人準備的資料內容與值得分享的經驗喔!

首先很多人談到要請律師幫忙,可是其實一步一步根據申請網站的表格和規定來準備是不難的!強烈建議可以把律師費省下來

但是因為規定年年改變,所以一定要自己根據當時申請的網站好好閱讀最新的規定,不要單單依靠網友們的分享。因為很可能規定早已改變了。

當然加入一些臉書以及社交媒體的群組也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最新資訊。

 

我自己的情況是這樣的,我並沒有透過律師也沒有尋找移民顧問,完全都是跟著線上的系統一步一步來做的。

原先以為會很消時,但是遠比想像中容易太太太多了!(真的不需要先一直自己嚇自己啦!)

準備過程中可以有什麼問題其實可以撥打這個電話可以詢問相關的細節:0300 1232241 

 

2019年5月境內申請步驟如下:

  1. 填寫簽證申請線上表格
  2. 線上付款(IHS 和 簽證費用
  3. Booking Appointment (依照時間地點會有不同的加價)
  4. 上傳所有文件 
  5. 現場拍照以及掃描指紋
  6. e-mail 通過通知信
  7. 收到需要簽收的紙本通知 (Grant of leave to remain five year partner route)
  8. 收到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BRP)

由於我實在不想要被綁著接受身心靈的煎熬,所以我有加價選擇Super Priority的服務選項,因此在交件後的隔天一早8:10 我就收到簽證申請通過的通知郵件!然後其實呢?三個工作天後就應該要收到BRP啦(但是,我錯過了DX大哥,所以我只好等到下一個工作天)

準備的資料列出所有我2015年到英國後所有的出入境時間與地點,雙方護照,我的 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12個月的payslips,12個月銀行流水帳單,雇主說明信件, P60,工作合約,租屋合約,共同地址證明數份,結婚證書,英文能力證明(我的英國碩士畢業證書與成績單)和幾張利用證明關係的照片

特別要說明的是,針對我今年境內轉換配偶簽證的情況下,大家在網路討論如火如荼的關係證明相關資料,其實在系統上是沒有規定要提供的。之前看網路上先輩們分享了一大堆東西,還有人提供好幾十頁厚厚一大疊的資料(對話紀錄,電子郵件,信件,卡片或是照片之類的),搞得人妻們個個人心惶惶,深怕自己的資料不足已證明。但其實....似乎都是自己嚇自己而已,我只有放幾張先前在歐洲一起旅遊的照片以及結婚當天的照片喔!

 

接著,我將特別針對地址證明,雇主信,Bank statement和文件上傳規定來詳細說明

  • 其中地址證明是比較複雜的,我們提供了很多資料包含有兩個人的名字以及個人的:Council tax,水費帳單,電費帳單,共同銀行帳戶聲明, Home office notice通過通知信,個人銀行信地址證明,投票通知, GP信和電話帳單
  • 雇主信需要包含以下內容:雇主名稱, 受雇者年收入, 就職時間, 受雇者的雇用種類 (permanent, fixed-term contract or agency)和雇主簽名

在申請過程中我加入了一些社團和群組,關於最困擾大家的 bank statement 我倒是滿有經驗的,由於我本身有四間銀行的帳戶,一共申請了三間所以可以說是經驗十足!

  • Barclays 銀行其實有機器可以自己列印喔,而且每一頁都有他們當天的 stamp。只要有帳戶卡片和密碼,就可以自己列印啦!(缺點是那台機器印得很慢)
  • 在人妻群組中很多人提到HSBC不願意印正式的紙本給顧客也不願意蓋章。但是今年4月我在東邊westfield 以及Canary Wharf Canada Place 他們都願意用有銀行抬頭正式的紙彩印給我(相當於正本,因為是正本所以不用蓋章),這兩個據點的服務態度都很好呢!但如果你附近的銀行不願意印給你也沒關係,因為登入你的網路銀行,在文件選項下可以看到申請紙本statement的選項 。但是要等待五天的工作天!
  • 最方便的還是Monzo了,在app上和他們的專員交談,一下子就有人回覆你。我的經驗是週五申請,我週一就收到正式的紙本嚕!簡單又有效率!

接著,比較少人在網誌上分享關於上傳文件的規定,我在這裡特別提出來提供大家提前準備的參考。

  • 檔案大小的限制是6MB150 dpi to 300 dpi 。如果無法壓縮到限制的大小,可以把一份文件分成多份上傳(上傳的檔案數量是沒有限制的)。
  • 檔案格式為PDF (preferred), JPG and PNG format.​,不接受其他的檔案格式,不需要一次上傳完全部的檔案,上傳後也可以刪除再重新上傳。

 

最後,壓指紋與拍照的當天注意事項與個人經驗分享

記得攜帶預約確認信,護照並且提前10-15分鐘到場(官方提供的參考時間)

由於我不想要再等一兩週的時間,所以當時要預約的時後,只有加價的選項並且只有早上八點半可以選擇。

所以一早八點左右我就到了。沒想到....居然這麼多人在外面等待。

IMG_9306.jpg

通過安檢後,我被指定上了一樓。依照提供的號碼牌等待叫號。

現在的方式是自助掃描,操作的步驟是這樣的。

IMG_9307.jpg

每個人有一個小小的半開放獨立空間,但不料我碰到的機器不是很給力,一直無法掃我的QR 碼。

工作人員幫我重新開機,但還是一樣無法使用。 所以能幫我改到臨櫃辦理啦,臨櫃的服務人員很親切,她還幫我逐一檢查文件。

當時她覺得我的BRP掃描檔似乎不夠清楚,所以還幫我重新掃描一遍(沒有另外收費)。

其實整體而言還滿有效率的,包括在外頭排隊與自助機器無法使用又重新開機的時間,全部在一小時以內就搞定了。

 

以上就是我的境內申請配偶簽經驗分享啦!祝大家申請簽證都順順利利。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