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護照一次換到好+英國相關身份證件與銀行和帳單更改全記錄分享

 

 

 

如何一次改好護照上的「英文姓氏與名字」並且加上「外文別名」呢?

 

改名字是件大事,相信很多長期住在國外或者是嫁給外國人的朋友們都有這個考量吧!

 

基本上待在英國越久就會有越多東西要改,除了生活上的便利性外,也有網友是考慮到未來單獨帶小孩出入境海關會囉唆等等的問題。

 

那麼,如何在護照上更改外文的姓名或者加上外文別名呢?

 

如果你的需求只要冠夫姓,那麼是比較不麻煩的。有正式的結婚證書就很好處理了!

 

但我考慮到中英文加在一起的名字會比較奇怪,或者對於外國人來說較不好發音。所以,我的情況是以洋名代替本來護照上中翻英的譯名並且加上夫姓。並且將本來的姓氏與譯名加到外文別名上

(可以保留原來的姓名,未來護照上會有兩個英文的名字。這樣有的先前的文件不一定要更改名字,我今年7月詢問過國泰航空兩個名字在訂機票時都可以用)

 

 

如果你也有一樣的需求,請繼續看下去.....

 

 

根據台灣的法規,需提供以下文件之一,就可以很快地更改英文姓名。

 

*我國政府核發之外文身分證明或正式文件。 

*外國政府核發之外文身分證明或正式文件。 

*我國或國外醫院所核發之出生證明。 

*經教育主管機關正式立案之公、私立學校製發之畢業證書。 

*經政府機關登記有案之僑團、僑社所核發之證明書。

 

 

不過要特別注意,曾有其它網友提出,如果要冠夫姓那麼醫院出生證明文件很可能不會被認可,原因其實很簡單,淺顯易懂。

如果你當時不是指腹為婚的話,那麼不可能在出生的時候就知道另一半的姓氏吧!

 

我曾播打到英國駐台辦事處、以及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詢問。綜合分析的結果,這樣的方式是最省時省力而且最方便的,提供大家參考(偷吃步的方式)!

 

前提是在台灣申請能夠比較快地拿到護照,所以需要利用回台灣的時間辦理以下的手續。

 

 

Part 1 台灣護照怎麼改?

 

首先,第一步就是申請新洋名與新姓氏的英文版學位畢業證書。

當然需要提供給學校的資料也許依照不同學校有不同的規定,但我個人的情形是這樣的,提供現有護照英國結婚證書英國BRP並且寫一張切結書告知願意擔負申請之英文姓名與目前護照姓名不符合的相關責任。

 

接著只要拿到新的英文畢業證書後即可在台灣辦理護照英文更名或者加上外文別名了,甚至不需要提供結婚證書。

 

另外,回台灣的時間很寶貴,記得先在外交部的網站上進行 網路預約,不然直接到現場很可能需要等到天荒地老。

 

 

辦理時間大約五個工作天,拿到新的護照後回到英國就可以開始更改其他的文件了。

 

由於改名證明文件是提供台灣護照所以回到英國後並不需要再另外再申請 Deed poll

 

接著人到英國後,最重要的是將BRP 和GP先更改好,接著所有的銀行帳戶以及水電帳單的名字可以慢慢地改啦!

 

以下將分為主要的5個項目進行經驗分享

 

 

Part 2 英國相關文件怎麼改?

 

1. BRP怎麼改?網址點這裡 

 

是的,如同境內申請簽證一樣,需要先上網填寫申請的表格,繳費後再預約時間蓋手印和拍照。(上網填表後二個月內要預約時間)

 

需要準備的文件如下:舊的護照與新的護照, Current 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地址證明, Consent form(依照你的情況不同也可能要提供結婚證書或者change of name deed

 

辦理費用 Standard service : 180.20 GBP ( 8 weeks )/  Super priority service : pay 980.20 GBP (貴森森

 

依照不同地點與時間還會有不同的費用,免費時段可能都要等一兩週後,當然也分別有50,75,100... 等等不同的收費時段。

 

唯一便民的服務是申請新的BPR掃描文件是免費的,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掃描後直接上傳或這到現場請他們幫忙。

 

當天我的預約時間是下午六點(為加價時段),但是我515 就到了,當時沒有人在排隊所以他們就提早讓我進去啦!

 

全部辦到好其實只要大約15分鐘。所以約540我已經在回家的火車上了! 

 

過程與申請簽證時是一樣的,會幫你拍照和蓋手印再檢查文件,當場會視情況與你的要求掃描其他文件或將已經上傳的文件重掃一遍。

 

他們並不會收走任何的證件或正本文件,單純掃描後上傳就會還給你了。

 

我除了更名外,還特別要求了加上外文別名

在網路申請表上目前沒有這個選項,但你可以在現場提出要求,當場他們會幫你填寫一張申請單,再給你簽名後一併掃描上傳到系統當中。 

本來考慮到這樣一來我英國的證件上就會有新的名字與我本來的中文譯名。 這樣一來,對於之前拿到的學位證書或者其他婚前的英文文件,在證明上就會簡單很多。 

但是,現場申辦的人員告知他們認為沒有問題,如果會有人與我聯繫。

可是!!!我並沒有得到任何聯繫,最後拿到的BRP也沒有加上別名。

 

 

另外,要注意的是官方說法為在拿到新的BRP之前不能離開英國喔!

 

申請表格有問題詢問電話 :03001232241 (不提供進度查詢)

預約時間以及上傳資料的問題付費服務電話: 0900 165 6600 

 

 

話說,我真的等到整整第八週的倒數第二天,才拿到一封確定的掛號通知信,信中告知我應該可以在未來的七天之內拿到卡片。然後我果然等到第七天才收到通知說DX的快遞來過,但是我不在家,要我重新安排外送的時間或是地址

這效率...我簡直是無言到底了,到底為什麼這國家凡事都拖到最後一刻呢?

我整整等了九週才拿到新名的BRP!

 

 

2. GP 怎麼改?:帶改好的台灣護照與結婚證書去就可以了,一分鐘完成!但是他們不會提供任何印改好的證明文件給你。

 

3. 銀行帳戶怎麼改?

 

我僅提供我本身有改過的銀行,其他銀行可能大同小異吧?!

  • Monzo 和 Revolut 都是利用app線上交談,直接提供他們護照照片就可以馬上改好的。唯一的不同是Monzo會在五天內寄給你新的卡片,而Revolut 需要另外自己order new card才有會,不然舊的一樣可以用。 
  • Barclays 需要攜帶護照正本卡片去銀行就可以辦理,會主動寄給你新的卡片。
  • HSBC 需要攜帶結婚證書護照正本卡片三樣東西才可以辦理,可以要求一張新的卡片。

 

PS. 銀行後續辦理效率超級比一比

Monzo效率極高,不論是當初申請銀行流水或者這次的改名都是一極棒的效率。我隔一天就收到新的卡片了喔!(推推推

Barclays 拿到新卡片的速度進追在後,第三天收到新的卡片,而且馬上可以在銀行的機器列印出新名字的地址證明

 

 

4. 水,電Council tax帳單怎麼改?

 

首先,不管是打到哪裡,你都要有電話響很久才會有人接的心理準備!!(運氣不好要聽音樂聽很久,簡直就是耐性大考驗

 

  • Thames water: 直接打電話過去就可以了,會核對帳號與個人基本資料並且申請一張新的紙本證明,十天工作天內回拿到。
  • EDF power : 可利用網路上線聊天的方式與服務人員溝通也可以撥客服電話。一樣核對帳戶與基本基料後可以了。可以請他們從新寄一張前一期的帳單來用來確認。
  • Council tax: 告知Account reference 並將結婚證書與護照的檔案夾帶在附件檔案中,email給他們就可以了,不放心的話可在信中要求Email confirmation。他們會把改好的最近一期帳單夾在附件檔案中給你看,已證明修改完畢。

 

 

5. NI 改名字

 

可以直接上網修改,改完以後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裡頭提供你一個reference number。同時信中也告知“通常在15天“內會得到回覆。(可是我並沒有收到)

 

改名字的網址:https://www.gov.uk/tell-hmrc-change-of-details

 

另外一提,這個網址也可以改地址(通常你如果搬家又換了新工作,公司的人資也會幫你改好的)

 

 

以上就是針對在台灣與英國兩地更改英文名字與姓氏的方式與詳細的經驗談,提供給各位做參考,預祝各位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國戀 異國婚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dy 的頭像
    Wendy

    Wendy 在英國搞什麼鬼?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