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超音波 -13 (在英國當孕婦都要心臟很大顆或是神經很大條!?)

終於撐到了第13週,這是我第一次能夠去公立的醫院照超音波。

正常情況下在12-13週前是沒有醫院產檢這回事的,除非你自費花大錢找私人的醫療機構。

雖然我因為地中海型貧血的關係早在13週前就被召去醫院了,但是依舊必須等到13週才能知道寶寶是不是在正確的位置、有沒有心跳,有沒有正常在發育當中。

在這次產檢中,除了超音波確認寶寶大是否正常、是否有手有腳外,其實根本沒有讓你聽到心跳。只能從螢幕上確認有小小的閃動確認心跳,另外還會徵求你的同意幫你抽一管血,當然不同意他們也不會勉強。然後就會讓你回家等消息了。

如果被判定為高危險族群,三天內會接到電話通知。如果你落於低危險族群7-10天會收到一封紙本信。

!究竟是在台灣大家做的產檢太多? 還是英國做太少呢?  

 

14-我又接到醫院電話了!!!

經過上週的檢查,我天天祈禱不要接到醫院的電話。這幾天只要手機一響就很緊張,但是終究還是事與願違..我的手機響了!!(嘆氣)

我被列為高風險,除了下次安排婦產科醫生產檢(一般英國產檢都是助產士或是超音波師幫你看看而已),還需要隔天馬上決定進行絨毛取樣(CVS)或是羊膜穿刺(Amniocentesis)的進一步檢查。

當然也可以找其他私立醫院自費做NIPT但是,NIPT對於 Edwards’ and Patau’s的準確度是沒有這麼高的。

好不容易在早也吐晚也吐的日子裡,熬到了14週,現在卻面臨這個難坎。

掛掉電話的同時我的眼淚也忍不住掉下來了….

經過了一個晚上的沉澱,我一早就回電給Midwife,告訴她我們決定做羊膜穿刺Amniocentesis

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因為在英國做羊穿流產機率是 1%,比起台灣的幾高出很多很多。但對於已經懷孕14週的我,這似乎是權衡考量下最佳的選擇。

因為要做羊穿所以必須幫我轉介到其他醫院,也必須等到16周以後才能進行,所以這將是史上最煎熬的一段時間。

我開始在網路上瘋狂地找尋相關資料與前人的經驗分享。 一方面給自己加油打氣,另一方面也讓自己做好最壞打算。

 

165-羊膜穿刺   

2021年的第一週,新冠疫情大爆發英國封城3.0的情況下,我在英國做了羊膜穿刺。

首先我被Queen Elizabeth Hospital轉診到Kings college hospital 因為那裡才有在做羊膜穿刺和其他異常的檢查。

也因為這是較貴的檢查,所以還必須提供我在英國的合法身分證明與地址證明文件和近三個月的薪資單,才能夠確認我有免費的做相關的資格。

接著,再去醫院前還有一個小插曲,前一天晚上接到醫院的電話,希望我把預約時間由中午提早到早上9點。

因為他們真得太忙了,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我告訴他們我真的沒有辦法改時間。

果然到現場我等了一個小時以上,可憐的馬修在一樓大廳罰站了一個小時。(因為現在不允許陪診的人上樓一起等,一樓也沒有椅子可以坐)

 

輪到我時候,首先帶我去小房間說明並且要簽一份文件,畢竟這是有侵入性的檢查還是有風險。(自己簽自己的手術同意書的意思)

接著又到另一個房間量身高體重和血壓,最後才到超音波診間。

穿刺之前,會做一個非常仔細的高層次超音波掃描,檢查寶寶心跳、外觀和內部器官,花了大概有一個小時之久。除了幫助判斷外,也要確認寶寶的位置。

當超音波師掃描的同時,醫生也會在旁協助與問診。問你的基本資料、病史、藥物史、風險指數..等等,我因為還有地中海貧血的問題,所以醫生還看了我之前的檢查報告。

接著,醫生、超音波師、羊穿顧問三個人會離開診間,召開術前討論會議,討論他們所看到的以及要怎麼做下一步的檢查。

這時候的我,露著肚皮躺在冷冷的診間,心跳超快、緊張的不得了….

穿刺前,他們會跟你解釋等一下會怎麼做,從哪裡刺進去,順便給你心理建設一下。

羊穿過程其實很快,特別是他們知道我害怕,顧問用盡力氣得跟我聊天,讓我放鬆心情。穿刺過全程是在3個專業人員的眼皮下進行的,結束後,也會再照一次超音波,大致確認一下寶寶的活動力。

說不痛,是騙人的。我個人感覺比抽血還要痛兩倍。而且不舒服的是在做完穿刺的幾個小時。前五分鐘我痛到不太能走動,淚眼汪汪的看著要把我送走的醫生。

(是的在英國,只讓你外面的沙發坐5分鐘) 5分鐘後還真的來趕我走!!!!

之後的幾個小時,我經歷了又痛、又酸的詭異抽痛!!! 心裡跟身體都很不舒服

但值得一提的是...羊穿後他們送我了一份大禮,在經由我的同意後提早讓我知道寶寶的性別。讓我不用等到20週。

回家後開始我非常煎熬的結果等待....

 

預告: 下一集會從17週見助產士一路講到22週關關難過關關過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